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新闻

阳光·心语丨外国语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春季新学期心理委员返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9

为在新学期更全面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营造良好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外国语学院于225日在线上召开了新学期心理委员返校工作会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陈音老师、外国语学院心理辅导站指导老师黄祺锐与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依始,黄祺锐老师总结了我院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留意心理健康状态。当同学有明显异常行为时,要多加留意和关注,倾听对方烦恼,对其进行疏导。若情况严重的可跟辅导员沟通,寻求帮助。二是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积极转发辅导员的有关心理健康知识的朋友圈和心灵氧吧相关推文,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三是组织心理健康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的心理健康活动,如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演讲和表演比赛等,帮助增强同学自信与团队合作。四是关注特殊群体。主要分为两类人,第一类是心理筛查出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第二类是遭遇重大挫折或突然打击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对于这些同学心委们要与其积极建立联系,主动给予帮助和关心。情况严重者要及时报告老师。五是要做好沟通与协调。要注意留心同学们的日常状况,做到应急问题及时汇报,常规问题做好记录,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

随后,陈音老师肯定了黄祺锐老师的发言,并进行了补充。一是开学后,部分学生可能对校园生活还未适应,因此心委们要在课堂和课后时间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对同学们的消极情绪进行疏解。二是从各年级情况进行分析。大一同学可能还未适应大学生活,回校后心委应提到差同学们回校心理情况,并小心关注同学们得知成绩的心理状况。大二、大三的应关注考研同学的心理状况,为他们舒缓压力,调节情绪,以更好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考试。此外,还要注意专业的发展前景。三是注意各种“异常”。例如当原本外向的同学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心理委员要提高警惕,主动对该同学表示关心,给予鼓励和帮助,若情况严重者及时上报老师,或是拨打心理咨询中心电话。最后黄祺锐老师希望各级心理委员能与老师携手,营造温暖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新学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详细的指导,帮助心理委员们扎实完成心理健康工作,进一步促进我院学子保持健康心态,投入校园生活。


广东省广州市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510006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