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科研信息

科研机构

1)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5月,是学院下辖的非正式编制的学术研究机构。研究中心设主任一名,研究人员一批,他们学缘结构基本合理,且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14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另外还有一大批教师正在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本研究中心不断整合全院科研力量,挖掘现有的学术群体实力,改变以往教师独自钻研的局面,根据各人的研究兴趣与方向,通过发挥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的引导作用组建了一系列科研团队,分别对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外语教学、商务英语等学科进行专题研究。研究中心下设五个方向的研究室,现任主任为蒋澄生教授:

外国语言学研究室:蒋澄生、刘珏、吴春燕、王和玉、赖小玉、李玉坤、戴晖、陈馨

外国文学研究室:刘亚龙、彭贵菊、李道全、郑晓莉、胡慧峰、熊荣斌、潘敏芳、杨小京

翻译研究室:张道振、欧阳东峰、彭勇穗、刘文军、王战平、林青华

外语教学研究室:林耀群、陈国崇、黄广玲、包志荣、陈映苹、钟鸣、彭圆、尚康康

商务英语教学研究室:任朝旺、何芸、潘桂林、池桂敏、张莹

研究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学院的各项学术活动,如外语名家讲坛、博士论坛、学术交流大会等,并组织各类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制定学院的年度科研工作计划、负责年度科研工作总结等工作。中心为全院教师提供科研平台,积极协助和推动学院教师开展科研教研,为教师科研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以科研促进教学,最大程度地服务于学院的教学和学科发展。

研究中心成立8年多来,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百多篇,其中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现代外语》、《外语教学》、《当代语言学》、《外国语文》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主编教材四十多部。

近年来,研究中心成员积极承担的各类基金项目中,广东省、教育部和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近20项。其中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即“零形素句法研究——对汉英‘意合-形合’类型性差异的句法学阐释”(12ZS0035),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5项,即“英汉构词句法对比研究:名源动词的最简方案推导及诠释”,“汉日拒绝话语选择模式的对比研究及语用学阐释”(13ZS0010),“ 再现、召唤、反抗---华裔美国小说的身体书写研究”(14ZS0032),“外语通识教育与大学英语教师的职业发展研究”(12ZS0073),“ 理工大学外语通识教育课程设置的研究与实践”(12ZS0021)。

本研究中心坚持“中西兼修、学用双驱”的院训,不断凝练学院科研特色,推动全院的学术发展,并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欢迎关心相关领域研究的学术同行加盟。

2)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章程(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附件【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章程.pdf

广东省广州市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510006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33号